一個練瑜珈的傢伙的自我反省

沒有「竟然會這樣」,「怎麼會這樣」。只有事物本來就有的面貌。只有努力看清事物本來就有的面貌,才能清楚下一步應該怎麼走。

有時間的話,重新仔細讀讀看《薄伽梵歌》。如果想順便學梵文的話,鐘文秀老師的「原典翻譯,文法解析」版本蠻好用的。

捨棄必要的行為是不恰當的,出於愚痴的摒棄被認為是暗性的摒棄。 [18-7]

To renounce one’s responsibilities is not fitting. The wise call such deluded renunciation tamasic. [18-7]

如果以為會痛苦不堪,擔心身體勞累而摒棄行為,他所做的是激性的摒棄,無法獲得摒棄的結果。 [18-8]

To avoid action from fear of difficulty or physical discomfort is rajasic. There is no reward in such renunciation. [18-8]

當人們摒棄執著與成果,決定去做自己應做之事,Arjuna 啊,那就是善性的摒棄。 [18-9]

But to fulfill your responsibilities knowing that they are obligatory, while at the same time desiring nothing for yourself – this is sattivc renunciation. [18-9]

(中譯:鐘文秀,英譯:Eknath Easwaran)

「摒棄」(renunciation),梵文原文是 pariyāga,還真是很難懂、很難譯的字眼。以前聽過另一位老師講這個概念(他覺得譯成 relinquishment 可能更清楚),大概是這樣解釋的:當你覺得真的打從心裡覺得,「我受夠了」,才有真的輕輕鬆鬆放下來的效果。

要能夠輕鬆放下,得先努力做好該做的工作。內在探索,解脫的路,不容易走,也不可能一步就達成。看清楚,想明白,然後該做的工作,沒什麼喜歡或者不喜歡的好惡,最多就是摸摸鼻子,然後就捲起袖子,平心靜氣,好好做下去。

也別把一次的事件放到無限大。有情緒,非常好。得看清楚情緒,而不是只讓情緒牽著走。這不會是最後一次。事情都有脈絡,有緣由。想辦法研究清楚(svadhyaya ),這是得一直持續下去的功課。

再提醒自己一次:

未來的痛苦應該要避免。

heyam duhkham anagatam (Yoga Sutra 2.1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