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爭取休息時間的戰爭!

這一陣子遇到好幾位朋友,都是忙忙忙,忙忙忙,忙忙忙的狀態。每天的行程表裡都是一件事緊接著一件事,待辦項目永遠追著屁股後面跑,時不時手機裡的通訊軟體就又大呼小叫,又有新的事情要插隊進來。(整個人的狀態就像以前的那首歌唱的一樣:「耳邊又傳來陣陣催促的聲音,我只聽到彼此無言的歎息」。)

沒多久之前,華航罷工的事件才剛落幕,不論站在什麼樣的立場來看待這事件,我覺得裡面有一句話非常動人,非常值得貼在電腦螢幕上隨時提醒自己:

這是一場爭取休息時間的戰爭!

不管老闆讚不讚賞你的工作表現,不管有沒有加薪、加班費,或者你是處在某種「責任制」陷阱的「獨立」工作者(或者你就是老闆),累壞了自己的身體、精神,承受苦果的,一定是你自己(還有家人)。

之前寫過一些提醒,像是這種等級的:

給自己五分鐘,十分鐘,半小時。就自己和自己。(至少暫時)不用擔心要交寒假作業暑假作業,不用擔心明天的考試或者會議,不用擔心表現得好不好,不用擔心其他人覺得怎麼樣。就自己和自己。

現在我覺得,對於忙忙忙的人來說,這樣的建議好像有點無濟於事。民主、自由從來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同樣的道理,不主動爭取自己的休息時間,不主動安排時間來安頓自己的身心,情況也不會自己改變。

我們總是自我催眠,騙自己說,「等這件案子結束」,「等小孩上學之後」,「等存款再加上一位數或者兩位數」,甚至「等退休之後」。我們幻想永遠有安穩的、手一招就會自動靠過來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明天。

因此應該要改變策略,更積極一點。例如說,每週排好固定(或者一定比例)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專心經營自己的身心狀態。可能是散步半小時一小時(不帶手機),可能是上健身房、瑜珈教室,或者打太極(不帶手機),可能是自己在家靜坐或者參加團體靜坐(當然也不能帶手機),也可能是關掉手機,挑一本小說、故事書、詩集、畫冊慢慢閱讀(記得坐得舒服點)。

但也要記得,這些事情都不要帶太強烈的目的性,像是知識的積累,像是肌肉、筋骨的鍛練,像是解除壓力的想像。通常,愈能放下短期成效的要求,無形的收獲就愈大。

而且一定要拉高這件事的位階。(千萬,千萬,千萬別等著身心爆發出超級強烈的訊號,甚至是不可逆的狀況,才想到要照顧自己。)

上次我和一位管理階層的朋友是這樣建議的:想像你的業界、同行裡有位你向來敬重的資深前輩,佛心來著,願意每個星期花一兩個小時當你的私人顧問,點出你的困境,指引你的方向,教你如何解決看得到與看不到的問題。你願不願意排除萬難,在滿滿的行程表裡騰出這一兩個小時來?

如果你願意的話,Bingo!排出時間來吧!

資深前輩在哪?還沒看到的話,就來我這裡諮詢一下(教室這裡有很大片的鏡子哦),我會介紹你認識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