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搞定了,尾巴自然就高興得翹起來囉!(誤)XD


青銅打造的下犬式。圖片出處

仔細看看這條狗。他的伸展看起來很自然,他的上肢和下肢在一定程度的張力下,造成了一種新的平衡。他可能覺得整個身體的狀態都還蠻舒服的,最後,他的尾巴很漂亮的呈弧線上揚。

我們的構造和四足動物有些差異,當然不需要去模倣狗的一切細節。但我們在下犬式(或者任何其他瑜珈動作,其他不是瑜珈墊上的日常動作),是不是真的可以觀察、體驗到不同部位的感受,這些細節的感受,是否能夠和平順的呼吸統整在一起,是否真的能夠讓我們感覺到舒適與穩定?

可能我們的背部、兩腿的肌肉、筋膜都很緊繃,在下犬式裡不容易輕鬆伸直,怎麼辦?就先彎曲膝蓋吧,讓背部、兩腿的肌肉不致於過度緊繃。有很多同學擔心腳跟因此就踩不到地。踩不到地就踩不到地吧。不急。很多時候一急,腳跟硬是踩到著地板,整片背就只得高高拱起,骨盆也只能不自主後傾(backward tilt)。反過來說,如果能夠先彎曲膝蓋,先不計較腳跟踩不踩得到地(但要小心,不是要踮腳尖哦,可以的話,想像自己在臀部提高的同時,腳跟仍然微微下沉),我們就有比較充足的空間、力氣,去調整自己的骨盆,讓脊椎、整片背部的感受柔順一點。

另一種下犬式常見到的狀況,是拼命壓迫胸口往地面下沉,兩片肩胛肩中間的區域縮到最小。通常我會請這樣的同學試著彎曲手肘,讓肩關節連結到的上手臂骨、肩胛骨、鎖骨(以及相關的肌肉群)都能稍微活動活動,再請他們比較看看,胸口往下壓,和放鬆胸口這兩件事的區別。或者請同學試試看,輕輕往左右轉轉頭,輕輕抬頭然後點頭,感覺自己脖子前後左右側的肌肉的狀態,釋放掉不必要的肌肉緊繃。

在練習瑜珈的世界裡,不少人喜歡談整合。動作和呼吸的整合,身心的統合等等。Leslie Kaminoff 老師講過一句還蠻直接的話:

在能夠清楚區辨不同事物之前,是不可能談什麼整合的;對多數人來說,要清楚區辨不同的事物,絕不是能輕鬆辦到的。大多數人可能連自己的肩胛骨和上背部的感覺都沒辦法分清楚呢。

那能怎麼辦?別急,慢慢來,一步一步來。還站不穩,就先練習站穩,別急著要走。還走不順,就好好練習怎麼樣才走得順,別想急著就練習跑跑跳跳。

一個又一個不同的瑜珈動作,都是非常好的工具,讓我們有機會認識身體的不同部位,以及在各種不同的條件下引發出來的效果(舒適、不舒適,通暢、不通暢等等),所以我們會分別練習站姿、坐姿,前彎、扭轉、後彎、倒立等等不同的動作,而且我們也試著以不同的方式進入動作,以不同的方式停留在一個姿勢裡,以不同的方式離開動作。

創造不一樣的可能性,讓自己更有機會認識清楚自己,自己身體的具體細節,慢慢的,我們就有機會品嘗到沉靜下來,和自己的身體、心情、思緒好好一起相處的狀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