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大嬸請注意:訓練雙腿的肌力,就是訓練腦力!

到了一定年紀,我們都會擔心一個問題:老化,特別是腦力的退化。以前常聽到一則傳說,鼓勵即將邁入老年或者一般的老人多打麻將,搓牌的過程,會刺激手指末稍,加上各種牌局的排列組合計算,還有和牌友邊打牌邊瞎扯,都有活絡腦子的功能。

不論打麻將的活化大腦功能有多強,終究還是有個麻煩點:得找到其他人一起參與才玩得起來。

有個比較簡單的辦法:練瑜珈體位法,各種站姿的動作變化。

什麼,練站姿會活化大腦功能?

根據研究(Kicking Back Cognitive Ageing: Leg Power Predicts Cognitive Ageing after Ten Years in Older Female Twins.)指出,長期來說,肌力,特別是全身最強壯的雙腿的肌肉力量,和記憶、認知功能的確有明顯的正相關。

倫敦 Kings College 的科學家比對了 162 組平均年齡 55 歲的女性雙胞胎(介於 43 歲到 73 歲之間),其中包括二十對同卵雙胞胎,十年前和十年後的腿力和腦力:

「如果十年前雙胞胎中的其中一人雙腿比較有力,平均來說,十年之後,她在記憶力、認知功能的測驗上,會比另外一人好 18%。」

「在同卵雙胞胎的例子裡,如果基因相同的其中一人十年前的雙腿就比另一人強壯的話,十年之後,她的腦容量會顯著增大,而且腦子裡的空洞(empty space)也會比雙腿較弱的姊妹少很多。」(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紐約時報的報導。)

(picture source: http://s3.amazonaws.com/6packabs/leg-muscles-tight.html)

這意思是說,年紀愈來愈大的過程中,如果雙腿有足夠的力量,腦子大概也會有「足夠的力量」。

很有意思吧。累死人的椅子式、弓箭步、戰士一二三變化式,考驗平衡感的樹式、半月式,抬起腿後彎的蝗蟲式,都能有效地訓練腿力,也就是訓練腦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