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消舊業」?

遭逢不幸,親友生重病,很多人會說,「唉,隨緣消舊業啦」,而且把這概念算到佛教頭上。

在網路上隨手一查「隨緣消舊業」,搜尋結果排最前面的一篇文章,裡面有這樣的內容:

「懂得因果,你就一切都能夠隨順,隨順是消業障。『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釋迦族被琉璃王消滅,世尊不反抗,只是勸家人逃亡,這是『隨緣消舊業』。釋迦族逃到西藏,以後就在西藏定居,沒有再回去。……

「『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我們要懂得,隨逆境、隨惡緣,消舊業;隨順境、隨善緣,『莫更造新殃』。你學了佛,如果不通達佛法,你隨順境善緣起貪念,隨逆境惡緣起嗔恚,那你不知不覺又造業了!」

你也覺得,對啊,說得真好?

菩提比丘有次回答同學問到「隨緣消舊業」的問題,他是這樣說的

經典上提到,我們今世所受到的除了業以外還有其他種原因,在經典中世尊很明確的表達,他不接受「所有今生所受的都是過去業所造成的」這樣的見解。「認為今生所受的都是過去生的業所造成的」,這是耆那教的教條。經典上,有時稱耆那教為裸形外道,世尊的教導是特別強調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我們現在所造的業,有這個潛力會讓我們未來感果,所以如果認為現在所受都是過去世所造成,這樣子忽略掉業感果其中還有一個可能性的問題,就會覺得做什麼都沒有用,反正過去的業已經命定了已經造成了。我們必須要認知的就是,我們現在所造的業,有一個可能性會在未來感果,這樣子就會鼓勵我們去奮鬥去做一些事情來改變我們的生命、改變我們的生活,而不是都過去業所造,沒有辦法改變。

《相應部36:21經》(或北傳的《雜阿含977經》、《別譯雜阿含211經〉)裡,清楚指出今生所受有八種原因:膽汁、痰、風、以及這三者的不協調(這幾點是 ayurveda 印度傳統的養生醫學觀念),還有氣候變化、自己不小心、別人的傷害、最後才是過去的舊業。佛陀認為不應該「捨世間真實事,而隨自見,作虛妄說。」(《雜阿含977經》)

菩提比丘要講的意思,是要我們避免「非因計因」。如果不小心將不是原因的事,當成真正的原因來處理,就有可能會出現,「在應該施予心肺復甦術的時候,跪下來祈禱」這樣的狀況。

重點是,除了「舊業」之外,更重要的還有「新業」:

比丘們!什麼是舊業呢?比丘們!眼是舊業,應該被看作被造作的、被思所製造的、能被感受的……(中略)舌是舊業,應該被看作被造作的、被思所製造的、能被感受的……(中略)意是舊業,應該被看作被造作的、被思所製造的、能被感受的,比丘們!這被稱為舊業。
比丘們!什麼是新業呢?比丘們!凡現在以身、語、意做業,比丘們!這被稱為新業。
比丘們!什麼是業滅呢?比丘們!凡經由身業、語業、意業的滅而觸達解脫,比丘們!這被稱為業滅。
比丘們!什麼是導向業滅道跡呢?就是這八支聖道,即: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比丘們!這被稱為導向業滅道跡。相應部35:146經/業滅經(處相應/處篇/修多羅)(莊春江譯)

Now what, monks, is old kamma? The eye is to be seen as old kamma, fabricated & willed, capable of being felt. The ear… The nose… The tongue… The body… The intellect is to be seen as old kamma, fabricated & willed, capable of being felt. This is called old kamma.
And what is new kamma? Whatever kamma one does now with the body, with speech, or with the intellect: This is called new kamma.
And what is the cessation of kamma? Whoever touches the release that comes from the cessation of bodily kamma, verbal kamma, & mental kamma: This is called the cessation of kamma.
And what is the path of practice leading to the cessation of kamma? Just this noble eightfold path: right view, right resolve, right speech, right action, right livelihood, right effort, right mindfulness, right concentration. This is called the path of practice leading to the cessation of kamma.Kamma Sutta: Action, translated from the Pali by Thanissaro Bhikkhu

Agent-Smith

心理學有個術語叫「能動性」(agency),意思是說「有目的地發起事件的力量」。有目的,主動的思考、主動的行動。因為人類據說擁有這樣的能力,所以可以專心思考,可以靜下心來學習、記憶、反省。因此可能「在應該施予心肺復甦術的時候」,不選擇「跪下來祈禱」,而是就進行心肺復甦術。

但我們真的有「能動性」嗎?



One thought on “「隨緣消舊業」?”

  1. 祈願 有能動性。祈願 有 正知見。祈願 現前一念心性 是 正向,勇氣,富創造性,謙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