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繃的相反詞是鬆弛,還是舒服自在?

為什麼要上瑜珈課?為什麼要做這種那種伸展動作?因為覺得「緊繃」嘛。覺得緊繃可能有各種原因:沒睡飽,沒休息足夠,沒吃好;工作壓力,心情不好;姿勢不適當;肌肉、筋膜彈性不足,受傷等等。

好吧,來伸展大腿小腿,來伸展前胸後背,來伸展這裡那裡。有時候有效,有時候沒效。

我想起某位老師講的笑話。

有同學在瑜珈課學到一種神奇的概念:後彎,打開胸口,可以讓人覺得精神振奮,心情變好。這同學家裡的貓,近來似乎不知道怎麼了,有點萎靡不振、意志消沉,逗貓棒在面前晃半天,別說跟著追,連抬起頭多看兩眼也沒興緻,於是這同學便「幫忙」貓咪做了幾個後彎的動作。

無辜的貓並沒有因為被迫「打開胸口」而感覺到「開心」。在瑜珈教室裡,你是不是也常常扮演這種無辜的貓的角色?不明究裡地強迫自己擺出種種姿勢,伸展天知道在哪個部位的肌肉或者其他軟組織,想盡辦法像動作看起來誇大一點,漂亮一點。

解除緊繃不一定得這麼做。

姿勢不適當,得先看看到底自己到底是怎麼使用(折磨?)自己的身體,才有辦法改變舊有的使用習慣。沒休息足夠,得想辦法爭取時間休息,得學習有效率的休息(例如,constructive rest)。

大概每個人都希望能夠輕鬆活動,但練瑜珈的朋友,一不小心,就從「希望能夠輕鬆活動」、「希望能夠解除緊繃」,而變成「希望能夠做到更大範圍的動作」(像是劈腿,或者兩腳掛在頭後面,或者下腰之後兩手抓到兩腳甚至兩腿)。於是,本來是想讓身體放鬆的伸展動作,竟然就變成了另一種製造緊繃的根源。


photo source

連接骨頭與骨頭的韌帶,主要是用來強化、保護關節的 穩定性,避免受傷。過度鬆弛的韌帶,保護的效用就大幅降低。(關節的可動範圍過大,可能暗示韌帶已經過度鬆弛,也可以說明控制的能力不夠。)

活著就得動,而且最好是能夠輕鬆活動。適度的運動、伸展,讓身體能夠有足夠活力(是啊,還是得有些適度的肌耐心訓練),自由自在、輕輕鬆鬆做該做的動作。

解除緊繃的策略,瞄準到底的是鬆弛,或者舒服自在,可得小心選擇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