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期間的自我練習

這篇其實本來是我自己寫下來自我提醒用的筆記,後來想想,說不定對其他朋友也會有一點幫助,就稍微再整理一下,貼出來和大家分享。

一、少看電視新聞、少看臉書、少看 Line 群組裡的訊息和不必要的對話
當然還是要適度關心包括疫情等社會現況,例如指揮中心所發佈的訊息。但是要時時提醒自己,千萬不要一直盯著電腦、手機上那些永遠看不完的消息,甚至是假消息。
看到任何訊息想要分享出去之前,請先暫停一下,多思考一下,確定不是假消息,而且是現在這個時空條件下值得分享的,再分享出去。

二、要有清楚的作息安排
每週都要有清楚的目標、計畫,最好每天也都有每天要完成的事項與相關的規畫。每天早上、睡前都花一點時間想想看,或者也可以把思考的過程、結果寫下來紀錄清楚。當然也要適度穿插放鬆休息的彈性時間。

三、每天早上起床都要量體重
很多人在家工作,帶小孩,可能三餐都在家裡吃,常常都是一吃完就又坐下來看電視、看電腦、滑手機,對消化非常不好,也容易累積多餘的熱量。我建議養成每天早上起床漱洗如廁後就測量體重,以便掌握最基本的身體變化(或者「進展」 XD),自我提醒、自我激勵。

四、善用早上起床後的時間
請盡可能善用早上起床後、用餐之前的時間。如果時間足夠的話,可以安排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簡單活動身體。我建議可以有以下的練習:

  1. 先輕鬆站著,動一動腳趾、腳踝、膝關節、髖關節,動一動手指、手腕、手肘、肩膀,輕鬆往不同方向轉轉脖子。
  2. 接著可以先站椿五到十分鐘(能站半小時更好)。就是讓自己放鬆站著不動,感覺自己輕鬆呼吸的過程,感覺雙腳紮實踏地的觸感,感覺頭頂往上、尾骨往下、整條脊椎上下的自然延展,感覺整個人安靜放鬆的狀況。
  3. 簡單伸展,雙腳與肩或骨盆同寬,輕鬆站穩,慢慢吸氣,雙手輕鬆往上伸展(可以想像兩條手臂自己往上飄浮,幾乎什麼力氣都不用),吐氣的時候,微彎膝蓋,慢慢前彎下去,雙手輕鬆摸到地板(沒辦法輕鬆摸到地板的話,請加深彎曲膝蓋的角度),重新吸氣,慢慢站直起身,雙手往上伸展。繼續重覆這組動作十到二十次。
  4. 簡單的弓箭步或者拜日式。
  5. 一兩組簡單的坐姿,輕鬆扭轉或者前彎。
  6. 最後記得給自己至少三分鐘大休息,五分鐘靜坐

五、吃飯時盡量專心吃飯
吃飯要配菜,電視、電腦、手機都不應該是配菜。試試看,每一口飯菜都慢慢嚼個三十下、五十下,別有一番滋味哦。

六、三餐完之後不要馬上坐下來
試著在家裡簡單走動三五分鐘,去洗洗碗、收拾收拾。刷牙漱口之後,可以站椿站個五到十分鐘,或者簡單輕柔伸展都好。

七、睡前一小時盡量不要再看電腦、手機
試著靜坐三五分鐘、十分鐘、半小時都好。別擔心靜不下來,鼓勵自己可以一次一次把注意力引導回到自己的呼吸就好。要對自己有耐性。

疫情當前,我們還能有幸平安待在家裡,有賴於第一線的醫護與防疫人員的辛苦努力。好好待在家裡、照顧好自己,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貢獻。

懷抱最樂觀的看法,認真過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但同時心裡也要準備好,萬一最嚴峻的狀況發生的話,自己和家人可以如何因應。(也說不定,到時候就要請大家在電腦或者手機上安裝 Zoom,一起來上線上直播課程囉。)



One thought on “疫情嚴峻期間的自我練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