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呼吸」?

聽到「正確的呼吸」,你會想到什麼?「腹式呼吸」、「橫膈膜呼吸」還是其他更「專業」(其實也搞不太懂)的名詞?

你是不是也以為,反正就是放鬆肚皮,吸氣進來肚子就「自然」鼓出來,吐氣出去,肚子就「自然」凹進去?

或者你是很「精進」的瑜珈練習者,聽到呼吸,就想到 pranayama,就想到右手姆指壓右鼻孔、無名指壓左鼻孔的 nadi shodana,或者吸氣、止息、吐氣、止息,開始在算 4:2:8:4 或者其他時間比例的事?

仔細看看上頭這段影片吧。(影片出處:Jessica Wolf’s Art of Breathing)可以的話,暫停手邊的工作三五分鐘,把影片打開到全螢幕,慢慢看。不急,影片很短,重覆看個幾次,看看自己可以看到多少細節。(拜託幫幫忙,別在手機上看!)

接下來,試著閉上眼睛,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剛剛在螢幕上看到的細節,還有多少殘影的印象。試著放掉那些殘影的印象,試著放掉以前聽過的一切「正確的呼吸」、「腹式呼吸」或者 pranayama 等等名詞、概念,只是感覺自己呼吸的過程,完整的過程。

在練習呼吸技巧的過程,我一直記得,TKV Desikachar 講的呼吸心法:要讓自己能夠輕鬆吐氣。我也一直記得,Body-Mind Centering 的 Bonnie Bainbridge Cohen 老師說的:

With all the techniques of breathing that I’ve explored over about 50 years, the one that works the best for me is to awaken my awareness and then to be effortlessly breathing rather than focusing on making the breath.

五十多年來,我探索各種呼吸技巧,對我最有效的,就是要 喚醒我的覺知、我的意識,然後輕輕鬆鬆、毫不費力地呼吸 ,而不是把注意力聚焦在「做呼吸」這件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