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 about

「KT Lab 身心實驗室」到底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家瑜伽教室,不過,這不只是一家瑜伽教室。
我們從瑜伽體位法(asana)動作練習出發,但不限於瑜伽的動作練習。
除了固定的、基礎的瑜伽動作練習之外,每個星期也都有固定的靜坐課。
我們提供的肢體動作練習內容,有很瑜伽的,也有看起來很不瑜伽的。
有些肢體動作,看起來像是站椿的功法,看起來像是太極拳,
有時候又彷彿是劇場表演,或者是即興舞蹈。
可能會偏向 Alexander Technique(亞歷山大技巧)、或者 Feldenkrais Method(費登奎斯方法)。
沒有非得完成的動作、目標,但希望大家都能專心觀察體驗,放下既有的成見、習慣,來探索動作或思考未知的可能性。
總之,各種有趣的,有挑戰性的,能提醒我們意識到既有的潛在限制、束縛,進而促成調整、改變的,都是我們想分享、練習的方法。

每一個人都是完整而且獨特的個體。
每一堂課都是實驗課。

Q: 請問一下,這家教室主要傳承的派系是什麼?
A: 嗯,認真說起來,主要的派系,大概是「米克斯瑜伽」吧。

Q: 什麼是「米克斯瑜伽」?
A: 聽過米克斯貓或者米克斯狗吧?米克斯就是 mixed-breed 或者 cross-breed,講白了就是混血、雜種。米克斯瑜伽,就是混種、混搭風格的瑜伽囉。上課的內容,會有市面上最常見的「瑜伽動作」,各種你聽過或者沒聽過的瑜伽派系,以及各種瑜伽以外的運動、肢體開發、身心練習的理論與技法。所以這是一間以瑜伽練習為主,但又不是只教瑜伽的身心實驗室。

Q: 請問一堂課通常大概有多少人?
A: 這裡是很溫馨的小教室,一堂課通常不會超過七八個的人。每個人都會有足夠寬敞的空間,要往前後左右翻滾都還足夠的空間。(是的,有時候我們真的會滾來滾去哦!)也因為人數少,老師可以針對每個人的不同需求,即時給予不同建議、引導,或者替代的不同操作方式。

Q: 可以再多說一點嗎?我來這間教室到底可以學到什麼?能不能學會我現在還做不到的高難度動作嗎?像是把一隻腳兩隻腳掛在脖子上,像是後彎下腰並且抓到自己的小腿大腿,像是單手手倒立?
A: 這些網路上常見的馬戲團或者體操比賽的動作,我們上課時通常不會教,或者,至少不會做到所謂的「完成式」。我們上課時常常會針對不同身體條件來拆解某些特定動作,清楚講解,再請同學嘗試體驗,每堂課都像是一次小型的 workshop。此外,有些真正最困難的動作,像是山式、下犬式、基本坐姿、大休息式,我們一定會用各種不同做法反覆練習

Q: 除了不用預約,來了就上的大眾課之外,這裡還有其他形態的課程,例如一對一私人課嗎?
A: 雖然我們平常的大眾課就已經很像私人課了,對於像是受傷、疾病、懷孕等特殊的個人狀況,或者有想深入練習的個人目標,或者希望上課時完全不受其他人打擾的同學,「KT Lab 身心實驗室」也提供一對一的私人課、身心諮商,歡迎來信洽詢。

KT 老師是誰?

我是陳光達(練瑜珈的朋友們會叫我 K.T.)。
同學們有的叫我光達老師,有的叫我 K.T.老師。

Q: 請問老師,你學瑜伽多久了?
A: 十幾年我才上了第一堂瑜伽課。那時候其實已經三十好幾。從大學畢業後,沒有體育課,也就沒有任何運動的習慣。所以我很能瞭解肥宅、廢宅身體僵硬、力不從心的感覺,爬個一兩層樓梯就氣喘暴汗臉色發白的體能狀態,所以我在上課時,不會要求同學必須要站著打直腿雙手摸到地板,也絕對不會堅持同學必須要能夠劈腿(前後劈或者左右劈都不會要求,反正我也做不到啊)。
學習瑜伽很多年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從大學時代、甚至更小的時候就在準備學瑜伽了。我的意思是說,那些從小唸書就特別感興趣的神話故事、哲學思想、邏輯批判思考、身體論,到後來碩士班寫的和古代宗教史相關的題目,有一搭沒一搭讀的佛經、道藏,自己胡亂摸索的練氣、養神、靜坐,到後來,原來真的都成為我的瑜伽的底子的一部份,都成為我探究身心練習的基礎。